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

【活用禪】就是要讓你懷疑




  我疑故我思,我思故我悟。大疑大悟,小疑小悟,不疑不悟。

  某寺中,一尊聖僧的塑像竟然被老虎給咬了。

   一個和尚看到了,問師浩禪師:「既然是聖僧的塑像,為什麼還會被老虎咬呢?」

  師浩答:「就是要讓天下人懷疑死。」

  懷疑吧,懷疑吧。只要你敢懷疑,你就會覺悟所謂「聖僧的塑像」到底代表了什麼。有懷疑,才會認真去思考;認真思考過,才能有所覺悟。

  多數宗教都強調信心,因為信心代表虔誠,更能給你安穩。而禪,卻鼓勵大家懷疑。懷疑雖然經常讓人感到不舒服,不過就像米茲拿所說:「我尊重信心,但懷疑卻能給你教育。」真正提供你成長、讓你受益的是懷疑。

  高峰禪師的老師問他:「萬法歸一,一歸何處?」

  高峰答:「狗舔熱油鍋。」

  老師說:「你從那裡學得這些無聊話?」

  高峰說:「正要師父您懷疑!」

  他老師聽了,莞爾一笑。

  不只老師鼓勵學生懷疑,學生也故意讓老師懷疑。但這種懷疑不是針對「人」,而是針對「理」,不僅不陰沈,相反的,還充滿了喜感。

  懷疑是思考之母。不要懷疑人,但對事理不妨多些懷疑。就像笛卡爾說:「如果你要成為一個真理的真正追尋者,那麼在你一生中,最少要有一次,儘可能地懷疑所有事物。」如果你沒有懷疑過,那你離真理未免太遠了。

  一個真正會思考的人,不是能為每一個問題找到答案,而是能對每個答案產生疑問。人生有很多問題,每個問題都早就有人為我們提供現成的答案,你要做的是為每個答案提出一個疑問。

  如果能以輕鬆喜悅的心情,將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大疑團,顛之倒之,拆之解之,思之想之,然後將它們重新安置,那你就會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