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

【活用禪】佛洛伊德騎馬,石鞏禪師牧牛

 
 

  每個人都有一頭「牛」,牠替你工作,但又不太聽話。每個人也都有一匹「馬」,牠供你騎乘,但常走錯方向。

  石鞏在拜馬祖禪師為師後,有一天在廚房裡工作。

  馬祖問他:「你在這裡做什麼?」

  石鞏說:「我在牧牛。」



  馬祖又問:「怎麼個牧法?」

  石鞏說:「當牠走到草地時,我立刻把牠拉回來。」

  馬祖嘉許說:「你是真的懂得牧牛之道了。」

  工作就是修身養性,修身養性就是牧牛。我們的妄我像牛一樣有點獸性,容易被各種雜念(草)所誘,常常失控,甚至盲目亂走一通,這時,真我就要扮演牧童,適時地將牠拉回來。牧牛,就是自我管理。

  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伊德也用過類似的比喻,他說生活就好像在「騎馬」。「馬」代表我們的原我,具有各種獸性本能,想依快樂原則來滿足慾望;而「騎師」則代表我們的自我,他審時度勢,依現實原則來調節本能慾望。

  有個和尚問:「車子已經停了,但拉車的牛卻不停,這時該怎麼辦?」

  守初禪師說:「要駕車的漢子幹嘛用?」

  和尚問的情況很像失眠。牛還是前面的那個妄我,車子則是身體,我們的身體已經很勞累,躺在床上渴望休息,但受識心牽引的妄我依然蠢動不已,還想再向東風舞一回,而在床上翻來覆去。這時,就要勞駕駕車的漢子──你的真我,出來打打牛,叫牠安靜下來。

    人的麻煩是心中不只有一個我,不管你稱它們是妄我、真我、原我、自我、超我,生命的困擾主要來自這個我和那個我之間的衝突,它們的爭執讓身為房東的我們不得安寧。而所謂「自我管理」,就是用一個我去駕馭另一個我;你不自我管理,別人就會來替你管理。

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